首页 > 政策法规 > 民资试水低空领域 专家: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驾护航
政策法规

民资试水低空领域 专家: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驾护航
 

  【导读】华北首家民营航空公司成立,民营资本试水低空领域。8月29日经济之声评论:民资进入低空领域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驾护航。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利好政策,刺激了民营资本投资。今天,华北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河北志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这意味着民营资本开始朝着全面试水低空领域迈进。

  组建于2001年的河北志远航空公司,是华北第一家民营的航空公司,主要开展对驾驶员的培训和亚洲范围内点对点的业务,开展业务还将逐渐拓展到海洋监测、观光旅游和社会公益等事业。目前引进了四架小型飞机,以后还将陆续引进9架教练机,来满足飞行驾驶员培训的需求。低空开放后,民营航空公司将在工业、林业、建筑业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勘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等等方面有所作为,未来很可能将出现私人飞机购买热潮。而且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家里有危重病人,可以借助直升飞机实施救援,普通市民出去度蜜月或者旅游私人包架飞机出去享受一下,在将来也不再只是梦想。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对此发表独家观点。

  业内人士一致表示,以前过于严格的空管造成了中国通用航空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差距。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通用航空业共有1010架飞机,8000多名从业人员,年作业飞行量近14万小时;而美国则拥有22万架通用航空飞机、63万名飞行员,年作业飞行量超过2800万小时。如今,民营资本开始全面进入低空领域,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开始逐步盘活中国低空空域资源、提高空域利用率?

  邹建军:应该来说,这个方面是一种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从我们在低空空域的改革开放的试点开始,实际上最近也有声音传出要在2013年开始全面进入逐步放开的阶段,我们可以说是看到了一种希望。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事实上在通用航空这个领域,它的这种需求还是很广,并且层次很高,目前这种1000米高空以下范畴的开放形态,对于类似华北成立的这家公司它所从事业务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所以这样的前提下面,的确现在造成了资本的冲动,希望进入这个领域去赚取它第一桶金。

  对于低空领域的这一项事业,邹建军认为它的发展前景非常广大。

  邹建军:首先从需求上讲,我们整个幅员辽阔,现们我们无论从民间私有飞机的拥有量和私有飞机的购买欲望来看,它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如果在未来,我们低空管制真的传闻所言,到2013年以后逐步放开,最后达到接近于美国目前整个空域管制的状态的话,毫无疑问,未来的十几、二十年应该是属于这种低空高速发展的时期,所以我个人认为它的前景是非常广大的。

  有人说其实我们我们也曾经对民营企业适当的开放过,但目前来看,仅有几个标准,最后走的路都不多,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垄断运营的问题。民营资本全面试水低空的领域,能不能有效破除这个领域中存在的垄断现象?

  邹建军:因为我不知道咱们这个判断是从哪来的。这里面必须区分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者之间的区别非常大。因为运输航空对经济管理能力的要求是极高的,而相对来说,通用航空规模的要求相对少一些。现在在通用航空这个领域里面,要找到一家垄断的公司,恐怕也不太好找。因为毕竟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面,它是处在一种补贴或者说国家政策扶持下面。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大家都有这样的冲动,都希望进入这个里面来,也就是说它的垄断并没有真正的形成,而且可以说是不存在的。

  如果想民营资本想进入这些低空领域,有效挖掘这个领域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是不是还需要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

  邹建军:的确是这样。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整个通用航空无论是从行业的监管,我说的是安全监管到经济监管,甚至我们说到未来的很多人可能会提到的服务监管等这些内容,对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东西。从这一点而言,我们一方面在把资本引入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能够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这种监管,甚至包括对未来的服务,尤其是包括空中交通管制等等这样的一些内容,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可能保证这个行业能够有序、健康发展。(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