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经济 > 生产基地 >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共同组建,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核心产业和大型航空骨干企业之一,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人民币,资产总额近200亿元人民币,职工约15000人。

      公司下设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主要经营直升机及其它航空器、航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服务;风力发电设备及其它非航空机电产品,具备研制和批量生产多种型号直升机和转包生产各种航空零部件的能力。

      50多年来,中国直升机工业历经引进生产、改进改型、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发的几个时期,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研发、试验、生产和服务体系,形成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国际合作为辅的从1吨级到13吨级较为完整的产品谱系,其中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开发的直5、直8、直9、直11、H410、H425、HC120和CA109等产品投入了批量生产,累计交付近千架直升机,并正在自主和合作开发研制直15、AC313和重型民用直升机等新一代直升机产品。此外,公司还自行研制生产了运12轻型多用途系列飞机,开发了风力发电设备和各种型号的叶片。

      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本着“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开展直升机研制生产领域的国际合作。与欧洲直升机公司合作研制了EC120和直15/EC175型直升机;与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组装生产了CA109型直升机;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合作生产S-92、S300、S-76等直升机零部件,为中国直升机工业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航工业集团与天津市共同组建中航直升机公司,在天津建立直升机产业核心聚集基地,是中航工业集团实施“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中航直升机公司将本着“夯实存量、拓展增量、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在天津重点发展民用直升机,设立中航直升机公司总部、顶层研发中心、直升机总成和客户化中心、销售与服务中心和运营中心。利用天津的地理环境和经济活跃的区位优势,广泛吸引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倾力将中航直升机公司打造成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国际化航空企业,为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