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救援 > 地震救援 > 汶川上空的天使——汶川大地震救援直升机大盘点

汶川上空的天使——汶川大地震救援直升机大盘点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道路被毁,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救援直升机成为了灾区最快捷、有效的手段,成为汶川上空的天使。统计显示,救灾期间,全军及民航系统出动直升机99架,其中民用直升机30架。救灾直升机中,米-171机型最多,其次为黑鹰、直八、超级美洲豹等机型。

     1、米-171 救灾事迹:在四川地震救援中承担了大量搜救和运输工作,为救灾中出动最多的机型。米—171是俄罗斯米里设计局设计,北约组织给予绰号“河马”(Hip)—H。俄罗斯乌兰.乌德航空生产联合公司生产的一中新型直升机。该机可以在极坏的气候、地面能见度低或高纬度的地区条件下安全飞行和着陆。它是米-17的现代化改进型,性能可靠型比米8和米-17有显著提高。新机与1998年开始研制,1991年开始生产。该机可在悬停情况下装卸货物,舱内设有货物固定装置。

      2、黑鹰救灾事迹:关键时刻,黑鹰直升机最先降落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及时运进饮水、食物、药品及医护、急救人员。1984年7月,中国政府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签订购买24架S-70民用黑鹰直升机的合同,每架售价700万美元。我国购买的黑鹰是西科斯基S-70系列中的民用型号S-70C,,该机的发动机性能优良,而且机上有完善的除冰系统可以降低在高原地区使用的风险。S-70先后参加过多次抢救***灾区和返回式卫星回收的任务,使用强度大,在***以前总飞行时间就超过了11000小时。

      3、米-26救灾事迹:空运数十台挖掘机至唐家山,在唐家山堰塞湖排险中立下赫赫战功。该“空中巨无霸”,可一次运20吨货物、100多人。被称为世界最大直升机,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

      4、直八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共同研制生产的直八通用运输型直升机,近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吕蒙机场成功实现首飞。直8F型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使用环境温度可从零下45摄氏度至零上50摄氏度。可广泛应用于人员物资运输、救护营救、海洋考察、打捞救生、森林防火等领域,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服务。

      5、超美洲豹救灾事迹:交通部派出的两架“超级美洲豹”EC225直升机能全天候精确执行救援任务。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超级美洲豹型运输直升机直升机主要用于长程和近岸搜救行动,机上装有驾驶舱综合显示屏、自动导航装置和进场悬停系统,配合额外载油能力,有利于执行长距离搜救任务。直升机的服务范围可伸展至离岸200海处,在现场盘旋的时间可达1小时。如在前往紧急事故现场途中有油井设备可供直升机加油,服务距离可以延伸至更远。此外,机上也设置了全新的前视红外线系统(FLIR),以及可在驾驶舱使用的夜视镜。这些设备可大大增强了政府飞行服务队在晚间执行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超级美洲豹L2直升机宽敞的座舱不但能够容纳6张抬床,更为伤病者设有一个舒适的医疗平台,旁边放置了多种新式医疗器材,让伤病者在运送途中即时获得治疗。该机可容纳23名士兵.从神六的新闻报道时就看到超美洲豹型医监医保直升机参加搜救工作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