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救援 > 消防救援 > 河南14天发生四起森林山地火灾 大火烧黑新密荒山

河南14天发生四起森林山地火灾 大火烧黑新密荒山

中国应急救援政府信息网•(2010-12-8 8:47:14)•应急救援

  

  
 

  昨天上午,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附近大顶坪山着火,山火很快蔓延整座山。

  火情发生后,郑州、新密两级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800多名民众参与扑火。郑州市公安局则调派直升机观察火情指挥救援。截至下午,大火基本得到控制。

  新密市政府通报称,火灾成因是高压线断线落地引燃荒山,过火荒山约有200亩,所幸扑救及时没有殃及附近山林,没有民众伤亡。

  救援:郑州警方直升机到场指挥

  “新密牛店镇助泉寺村附近的大顶坪山着火了,火势非常大。”昨天14时30分,记者接到读者王先生报料,称这座荒山大概是上午9点着火,当地消防、公安、矿山救护及群众逾千人闻讯后拎着救火工具前往救火。

  昨天15时40分,记者到达现场看到,通往助泉寺村的道路两旁,停着数十辆消防车。当地交警部门把守路口,示意无关社会车辆绕道通行,以确保救援物资及人员第一时间通达现场。

  靠近大顶坪山脚下,一块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上,数辆车依次排列周围,中间停放着郑州警方赶来救援的一架直升机。停车场西北角,是一处景点。“这个时候,是一年中最萧条的时候,山上几乎没有游客。”助泉寺村的村民介绍说。

  16时30分许,直升机轰鸣起飞,绕山盘旋几周,确认没有火情后离去。

  “这里大山起伏相连,救火的时候很难掌控全局情况。”新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火情向上级汇报后,郑州警方立即增派直升飞机参与救火。直升机从空中能清楚地看到火势全貌,给地面救援提供了信息支撑。

  村民:“火借风势,火头有五六米高”

  “我上午骑摩托车回家,快到村里时发现山着火了。”在现场,助泉寺村村民赵某称,他当时看了看时间是上午9点26分,随后就发现村民们已拎着扫帚、拖把等自发赶上山救火去了,“至少有上千人”。

  牛店镇政府接到助泉寺村村委汇报,立即组织辖区企业、厂矿等人员,迅速展开救火。

  据记者了解,发现火情后,山峦周围的北召村、南龙村、小寨村等村村民,都放下手中的活儿,有的甚至驱车一二十里赶来救火。

  多位村民证实,大火是从大顶坪山西侧烧起来的。受强劲西北风影响,大火烧着枯草后很快蔓延至整座山。

  “应该是上午9点起的火。着火后,附近几个村都停电了。”在现场,部分村民说,风卷大火汹涌蔓延,火头有五六米高。他们救火时,前胸贴着火,背后是刺骨的寒风,为了大家家园的安全,参与救火的民众丝毫没有畏惧,顶着大风参与救火。

  助泉寺村村民马银海说,早在5年前,村后这座山曾发生过火灾,两次情况一样,最先着火的地方都是从花家店寺沟蔓延开的。

  探访:满山焦黑又见零星火源

  大顶坪山过火后怎么样?昨天16时30分,记者沿着救援人员踩出的小道,向山头进发。

  起火荒山海拔约600米,多条小道“镶嵌”其间。记者沿着山坡上一个狭长小道向上爬,脚下全是乱石。不少地方坡度有60度,不时有乱石从脚下“溜”走,直让人出冷汗。记者经过五六次停歇,平安到达山顶。视野所及,山顶的荒草、藤蔓等已被烧成灰,阵阵山风卷着山火灰袭来,吹得人眼睛睁不开。

  站在山顶西侧观察,一条高压线从山峦间穿过,靠近当地景区时,有线缆折断。

  “火控制住了,再检查检查有没有死灰复燃。”16时56分,隔着半架山,记者听到西面有人说话。循声赶去,十多名身穿橘黄色服装的救援人员,正背着灭火设备匆匆往远处赶。

  17时01分,这些救援人员正走到一处山坡,前方大顶坪西侧的山峦半山腰处又闪出着火迹象。不到3分钟,星星之火受到大风作用,很快向四周蔓延开来。

  记者距着火处直线不足50米,但要想翻越两个山坡抵达现场,至少需要40分钟。

  “不要下山了,人都赶到那个着火点。”在记者不远处,郑州市西北林区巡防队马志全班长果断地向队友们下达命令。

  据马志全介绍,15时许,他们赶到现场,费了很大的劲儿将一处火源控制住,谁料到着火处稍微冒烟,就能二次引燃。“天气太干燥了,又加上西北风强劲,这给救援增加了很大难度。”

  灭火队:担心复燃夜守荒山

  16时20分许,新密市政府发布信息称,受大风天气影响,助泉寺村后山一处高压线杆折断,掉落地面引燃荒山。因风力大,且气候干燥,火势蔓延非常快。火灾发生后,新密市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森林消防、公安消防、武警消防、矿山救护及当地村民等800多人参与救火。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等人也率队前往增援。救援及时得当,火势没有进一步蔓延。目前,着火的200多亩荒山大火被全部扑灭,此次火灾没有人员受伤,周围山林没有过火。

  昨天17时47分,记者返回停车场,救援人员匆匆用过餐,持手电筒兵分几路再次上山,查看是否有新火点。

  昨天21时,参与救援的马志全向记者反馈称,经过数小时的再次扑救,复燃的山火终于得到控制。因担心复燃,救援指挥部已作出部署,连夜值守现场,决不放过每一处隐患。

  半月四起山林火灾 省政府急电“防火”

  记者施书芳实习生翟一晓

  7日来自省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和省林业厅的消息,由于我省已有5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我省近期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消息说,自今年11月1日我省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我省天气持续高温多风,无有效降水,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已发生多起森林火灾,主要有:

  11月24日,驻马店遂平县嵖岈山凤鸣谷景区发生火灾;
  12月2日位于新郑市的始祖山风景区东山麓发生火灾;
  12月1日,西峡县太平镇上口村黄家僮发生森林火灾。

  由于全省各地对火灾处置迅速、得力,发生火灾均得到及时控制,无人员伤亡,没有让小火酿成大灾。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地区仍然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省各重点林区仍以晴朗多风天气为主,森林火险等级预计将继续攀升,存在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性。

  省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省林业厅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瞭望台、林业站和护林员全天候监视火情动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各地不得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灾。

  此外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内外也发生多起森林大火。12月2日,以色列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蔓延了近4000公顷土地,目前大火仍在燃烧,造成至少41人死亡,13000人被迫逃离家园。12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突发草原火灾,目前已造成22人死亡,1人重伤。(记者 郭致远 闫化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