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规划 > 低空开放试点今年扩大 河北省尚未列入试点名单
园区规划

低空开放试点今年扩大 河北省尚未列入试点名单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1-03-11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外透露,今年将会在四个省份扩大低空开放试点范围。记者发现河北尚未列入试点名单中,这意味着期待私人驾机飞行的河北民众还需继续等待。

  李家祥表示,今年将会在吉林、广东、黑龙江三省低空开放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湖南、湖北、广西、内蒙古东部扩大试点范围。他表示,到2015年,将争取实现全国低空空域的全面开放。

  记者发现,空域资源较为紧张的京津冀、华北等省区,均未被列入低空开放试点范围。民航业内人士表示,低空开放试点,将会从空域资源相对宽松的省份,向相对紧张的省份逐渐扩大,河北的通用航空产业以及私人飞行爱好者,仍然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低空开放将给通用航空产业带来直接利好。目前,河北省不仅拥有张家口席勒、石家庄石飞在内的通用飞机制造商,此外河北省张家口、保定等地已经出现了若干家通用航空俱乐部,不过据俱乐部人士对本报记者介绍说,由于飞行申请程序难度极大,因此河北的俱乐部主要以滑翔伞、动力伞等通用飞行为主,私人驾机上天几乎没有。

  此前,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意见确定了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总体目标、阶段步骤和主要任务。

  根据意见所提出的目标,通过5至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总体目标同时还提出,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另外,国内拟开放的低空空域为1000米以下,主要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小型飞机飞行的空域。目前只有执行护林、飞播等任务时可以进行低空飞行,须提前申请并获有关部门批准。记者李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