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规划 > 低空空域改革明年铺开 四川将筹建17家通航公司
园区规划

低空空域改革明年铺开 四川将筹建17家通航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27     
 

在空域改革、西部大开发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出现一股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高峰。

  据近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149家,其中今年新批准筹建的公司就达114家,超七成。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明年将全面铺开,在这股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热潮中,四川企业也不甘落后。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民航西南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四川批准筹建的通用航空公司一共有17家,目前已有9家公司进入主体运行阶段。同时,民航局、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也为通用航空公司的筹建增添了新的动力。

  四川通航发展迅猛 通用航空公司筹建接二连三

  今年3月底,在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上,四川纵横航空公司豪气出手一亿美元,订购湾流豪华公务机G450和G550各一架,开始其公务机市场的布局。据记者了解,目前纵横航空正在积极推进各项筹建工作,预计其订购的公务机也将于明年一季度交付。可以预见,纵横航空将成为四川第一家按照CCAR-135部正式运营的公务机公司。

  与此同时,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筹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这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公司,于9月25日正式成立,并于11月29日正式运营。

  临近年底,通用航空的热潮依旧延续。12月18日,四川星耀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运营基地在广汉机场北侧辽阔平整的土地上正式开工。据了解,整个固定运营基地占地约160余亩,是目前全国占地规模最大的公务机基地,大跨度的机库可停放约50架公务飞机。

  全国批准筹建114家 四川批准筹建通航公司17家

  年底的民航统计数据也证明了通用航空业的火爆。数据显示,仅在2012年,全国批准筹建的通用航空公司就达114家,等待审批的有117家。其中,1-11月,中国通用航空飞行48.6万小时,同比增长6.1%。截至11月底,中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149家,通用飞机1316架,拥有70个通用机场和329个起降点。

  在四川今年也出现不少民营资本排队等审批,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场景。昨日,民航西南管理局通用航空处处长李小鹏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四川批准筹建的通用航空公司一共有17家,另外有9家公司已经进入主体运行阶段。”这些公司中,母公司多来自房地产开发行业、医药生产行业、钢铁业等产业的民营公司。

  西部优势得天独厚 吸引民营资本砸钱抢先机

  通用航空市场为何今年引来众多民营企业介入?“目前,国内通用航空飞机尚不足千架,而民航局预测,至2012年,国内所需通用航空飞机数量将达到1.2万架,即使以每架飞机均价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以1∶10估算,所带动产业市场规模也将达数千亿元。正是这上千亿大蛋糕的诱惑,吸引无数民营资本尝鲜。”有业内人士解读道。

  此外,根据胡润财富榜预测,截至2009年底,中国内地拥有85.5万个千万富豪和5.5万个亿万富豪。如果未来10年五分之一的亿万富豪购买私人飞机,需求量就可增至1万多架。来自民航研究机构的数据预测,未来10年,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以20%至25%的速度增长,10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对于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而言,发展通用航空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上述业内人士继续表示:“由于西部地理环境复杂,而航空运输不受地面限制,民航建设相对于公路和铁路建设等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有利于加强沟通西部地区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周边国家的联系。因此在西部投资通用航空领域,被认为是蓝海一片,谁抢占先机,谁就能吃到果实。”

  为通航企业“输血” 明年通航预计增长7%以上

  12月,民航局、财政部联合印发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并实施。对此,李小鹏表示:“此次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将用于通用航空作业补贴、通航飞行员培训补贴以及完善通用航空设施设备等方面,惠及面较广,同时也是继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又一具有实质意义的利好政策,一定会点燃明年民营资本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新热潮。”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专家王霞称:“通用航空实施资金补贴是对国家扶持政策的具体体现,资金补贴就是为企业输送了生存‘血液’。”

  通用航空未来是否能再掀新热潮,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今明两年是我国低空空运改革最重要的两年,各方发展通用航空的热情高涨。今年我国通用航空增长约7%,预计明年也将在7%以上。”据李家祥透露,2013年民航局将出台进一步支持通航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通过政策补贴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加大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的投入等新举措。天府早报记者 胡镪文

  数字说话

  仅在2012年,全国批准筹建的通用航空公司就达114家,等待审批的有117家。其中,1-11月,中国通用航空飞行48.6万小 时 , 同 比 增长6.1%。截至11月底,中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149家,通用飞机1316架,拥有70个通用机场和329个起降点。

  今年我国通用航空增长约7%,预计明年也将在7%以上。

  四川优势

  民航建设相对于公路和铁路建设等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有利于加强沟通西部地区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周边国家的联系。因此在西部投资通用航空领域,被认为是蓝海一片,谁抢占先机,谁就能吃到果实。

  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目前,通用航空器飞行高度一般在真高1000米以下,属低空空域范围。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后,我国低空领域逐步开放,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预计形成1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未来10年,通用航空将成为继干线飞机、支线飞机之后另一个迅速崛起的朝阳产业。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