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规划 > 重庆打造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园区规划

重庆打造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郭宏宇 张宁博

  2013年1月22日17时,在重庆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新落成的龙羽一期飞行基地试机场,机身喷绘着“重庆造”字样的一红一黑两架直升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随后,黑色的恩斯特龙480B腾空而起,1分钟后,红色的恩斯特龙280FX也飞上蓝天。

  两架直升机低空绕点盘旋、悬停回转,在空中自如地展示着自己的灵巧身姿。5分钟后,280FX从高空俯冲而下,稳稳落地;紧接着,480B也盘旋下降,安全着陆。

  重庆造飞机的梦想终于成真!重庆直升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直投今年还将生产50架直升机。其中,40架的外销订单已经签订;另外10架也已全部“名花有主”。在这10架直升机中,首架由重庆市安全监督局订购,其他9架则分别被公安、电力、林业等部门和私人订走。

  携手美国轻型直升机制造商

  据重庆直投人士透露,恩斯特龙直升机从启动到升空只需2分钟,平均时速为200公里,可在5000米高空飞行。

  两年前,当重庆市长黄奇帆说出重庆要造飞机,郊区、区县都可以修建直升机停机坪或者可供小飞机起降的小机场时,多数人还以为市长是头脑发热。当时重庆有几个区县想上机场项目,都被打了回票。原因是建一个大型机场的钱,可以“武装”20多个郊区县。

  2009年年底,重庆将航空产业列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黄奇帆曾明确表示,大飞机在天津、上海制造,军用飞机在沈阳、成都等地制造,而重庆,将锁定通用航空市场。

  2011年,重庆直投成立,在成立之初,公司就确定了收购至少一家欧美成熟直升机整机企业的目标,以此作为飞向直升机生产领域的翅膀。随后,重庆直投收购团队先后前往瑞士、俄罗斯、美国等国,拜访了欧洲直升机公司、阿古斯特等知名直升机企业,寻求合适的收购项目。在美国,他们得到了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因盈利不佳有意出让股份的消息,如获至宝。

  “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让我们眼前一亮。收购了它,我们就等于同时拥有了直升机品牌、销售网络和配套体系,这个机会绝不能放过!”重庆直投董事长黄勇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

  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成立于1959年,是美国轻型直升机制造商三强之一,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销售网络。此外,这家公司配套整合能力极强,其生产的每架直升机上的零件几乎全是自制,并且其技术、口碑在业内都很出色,特别是安全记录业绩骄人。

  重庆直投立即组建了由10人组成的专业谈判团队,另外4家国外企业一起参与竞争。虽然重庆直投提出的收购报价并非最高,但其在洽谈中表现出的诚意,加上中国迅速增长的直升机需求,让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最终选择了重庆,并在去年9月与重庆直投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1月4日,重庆直投完成了对恩斯特龙直升机公司的收购。这是中国航空企业首次成功并购欧美发达国家的知名直升机整机制造企业,标志着重庆通用航空整机制造企业真正实现了零的突破。

  为通用航空产业安上双翼

  如果把与恩斯特龙的联手比作重庆飞机梦的右翼,那么一个月前,在两江新区奠基的皮拉图斯项目,已让重庆通用航空产业有了左翼。

  去年12月18日,全球通用航空巨头瑞士皮拉图斯中国总部暨生产基地、维修基地奠基、揭牌仪式在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城进行。

  “皮拉图斯是全球通用航空业巨头,他们不仅是在重庆造飞机,还把生产线也搬了过来!皮拉图斯将带领零部件制造商登陆重庆,从而形成通用航空的全产业链。”黄奇帆兴奋地说。

  对重庆通用航空而言,皮拉图斯飞机产业的迁徙,意义非同寻常。皮拉图斯飞机有限公司成立于1939年,是全球最大的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制造商,拥有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维修保障、航空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其主要机型为PC-6和PC-12。其中,PC-12是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涡轮动力商用飞机之一。

  能够吸引航空业巨头皮拉图斯落户重庆,重要因素之一在于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低空试点城市。

  去年4月30日,国家空管委批复同意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据悉,开放低空空域是指在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的制度改变无需报批,只需报备。

  在试点城市的安排规划上,重庆原本并非首选。根据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成都将率先在西部成为低空试点城市。为此,成都市也曾多次召开研讨会,积极向国家空管委递交申请。然而,2012年,重庆市政府发函申请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后,4月份国家空管委派员赴重庆调研。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国务院副总理、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的努力下,国家空管委最终批复同意重庆进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

  获得低空试点的利好之后,重庆迅速迎来了一股通用航空产业引资热潮。2012年7月,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挂牌成立。近日,重庆宗申产业集团、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香港天泽通用航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成立重庆西南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美国通用飞机。

  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指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是这一轮重庆经济发展的亮点,现在已经初见成效。

  谁才是中国通用航空之都?

  无论是汽车还是笔记本电脑,都给重庆带来了近万亿元的产业蛋糕,造飞机会给重庆带来多大的产业蛋糕呢?

  两江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相关规划,算上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到2020年,重庆飞机制造业产值将达3150亿元。

  根据重庆市政府有关规划,重庆市通用航空产业的路线已定位为打造全产业链,将基础(机场、导航、专用设备)、制造(机身制造、发动机)、培训(飞行员、个人)、运营(运输、空管、保险租赁)、维护(飞机维修、保养)“吃干打净”。

  在重庆通用航空产业步入正轨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其他城市的竞争。据了解,目前国内由国家或地方政府启动的航空产业园区至少有22个。北京、山东滨州、江西南昌、河北石家庄、湖南株洲等城市,都在积极发展以制造为基础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其中,西安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目前西安航空产业基地已经吸引了400多家航空及相关配套企业入区。由于西安具有航空技术研发、航空人才培养、航空装备生产等方面的雄厚基础,西安被称为中国通用航空之都。

  虽然西安航空产业的基础、技术研发实力等都远远超过了重庆,但重庆有着自身的优势。目前,重庆是低空试点西部地区唯一的城市,抢占了低空试点的先机。底子相对薄弱的重庆因此在发展低空产业上可以更多地吸引了外资和民营经济的力量。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罗仲伟说:“重庆、西安都在发展通用航空业,虽然有竞争关系,但是也说明未来西部在新兴行业发展的争夺战中并不会逊于东部。西部现在不仅仅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而且与东部一起在争夺全球资源。”

  王秀模认为,重庆现在还不能叫板西安,但是重庆如果能进一步规划好定位,找准突破点,就可以在中国通用航空业中站稳脚跟,成为国内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之一。(本报记者郭宏宇张宁博)(来源:中华建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