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案例 > 华西村成立中国第一村成立通用航空公司 试水低空航空旅游
产业案例
华西村成立中国第一村成立通用航空公司 试水低空航空旅游业
 
 
  “有人说我吴仁宝说空话,我从来不说空话,只说真话……后来,我也反复考虑,怎样才能做到人家讲的说空话。我看,现在确实可以说了。因为华西发展了,购买了两架直升飞机。村民和游客可以坐着飞机到空中讲话,这就是说‘空话’”。

  7月15日,“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暨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论坛”上,华西村前党委书记吴仁宝受邀发言。演讲中,他对华西村试水“航空旅游”一事颇感自豪。

  7月26日,华西村组建的通用航空公司通过民航局审定,正式开航。这是国内第一家村办航空公司,而且,截至目前,全国尚无低空航空旅游的成熟案例。消息一出,坊间再度热议,质疑与赞誉裹挟而来。

  天价大楼助推产业转型?

  仅从账面上看,华西新市村交出的成绩单足以“傲视群雄”。据披露,2002年—2012年,华西共上交税收57.64亿元,老村民人均每年交税32.51万元,同时,10年来,该村共积累可用资金212.62亿元,人均每年119.92万元。不过,这个全国最富村也常常陷入争议。

  2011年10月,耗资30亿的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竣工。这栋建筑物高达328米,与北京最高的大楼“国贸三期”齐高,其中的5个会所还分别陈列了一吨重的金牛、银牛、铜牛、铁牛、锡牛,金牛的造价高达3亿。

  高楼建成后,有媒体曾质疑,这座龙希国际大酒店因价格过高、入住率奇低而处于严重亏损之中。同时,也有评论认为,环绕在金牛身上的光环,是效率的荣耀,却是公平的耻辱。

  不过,这笔被质疑“炫富”的投资在不少华西村领导看来却是“非常成功”。8月12日,华西村的一位党委副书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栋大楼显著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增长。

  “去年下半年至今,大多数游客都是冲着大楼来的,到大楼看什么?看金牛!而且,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仅打造金牛的一吨黄金就比入库时涨了近1个亿。”

  实际上,2003年,一手带领华西村走向富裕的村支书吴仁宝宣布退休,其四子吴协恩成为接班人。而在他的构想中,华西这个长期以工业为支撑的村庄,必须彻底向第三产业转型,而旅游业应成为重要产业之一。

  “为什么要发展旅游业?工业要反哺农业,农业就是要搞旅游业,发展旅游业能够安排就业,还能提高人的素质。”2010年9月,红色封皮的《吴仁宝箴言》出版,其中记录着老书记对于旅游业的支持。

  “这么多年来,华西投资项目一直投得很准,失败的、错误的案例几乎没有。”上述官员表示。

  试水“低空旅游”

  伴随着争议声,华西村又瞄准了低空旅游业,目前,其至少已投入资金1亿,包括建成长208米、宽30米的停机坪、购入价值2000多万的6人座欧直AS350B3直升机以及逾6000万的8人座麦道MD902直升机。

  华西通用航空的一位葛姓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早在去年5月,华西直升机坪建成并通过验收后,“空中看华西、空中看江阴”两项观光旅游业务随之启动,但整个项目由上海一家公司托管,截至今年3月,两架直升机共飞行1020架次,接待4070人。而7月26日,华西通用航空获批后,华西村开始直接管理机场。

  “这个项目,我们没有刻意低调。”几位接受时代周报采访的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均表示,华西村上马的每一个工程都会在村民大会上征求意见,不会在村民不知晓的情况下运作。

  据介绍,开航初期,华西通用航空的主业是为村内旅游提供增值服务。目前,“空中看华西”的收费为每人每次1000元,全程15—20分钟;“包机”的定价则是6人座机型3.5万/小时,8人座机型4.5万/小时。

  而华西村民可享受半价优惠。事实上,早在建村35周年、40周年、45周年时,该村曾租用直升机,先后送2000余位村民到“空中”看华西。

  不过,以空中旅游充实旅游产业的做法在不少人看来“过于轻率”。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就认为,高额的消费必将使得空中旅游成为“少数人的乐园”,盈利前景堪忧。

  “低空观光旅游只是我们的项目之一,关键是要走出去做业务,譬如商务出行、空中航拍、婚纱摄影、结婚迎亲、电力巡线、森林防火、矿产勘探、海上石油平台工作人员的接送等。”上述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目前的两架直升机,一架将专攻“空中旅游”,另一架则致力于拓展其他业务。

  据上述官员透露,华西通用航空已计划开发飞往山东青岛的“北线”以及到达福建鼓浪屿、广东广州等地的“南线”。

  除此之外,华西村还考虑将在5年内培训百名飞行员。

  华西村要“超时俱进”?

  时代周报:有人说,三四万的花销足以去欧洲游玩一趟,拿这笔钱来华西村包机旅游不是很傻吗?

  赵志荣(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简称“赵”):不能这么比较,两者的成本完全不同。去欧洲的飞机,一个班次坐很多人,油钱大家分摊,但在华西,一小时的旅行只有一个人乘坐,费用也就高出很多。

  时代周报:我想,这个问题的核心应该是说,每小时三四万的包机项目对市场的吸引力在哪里?

  赵:此前,我们进行过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如果游客想“空中看华西”,肯定不需要一个小时,也不需要包机。事实上,空中旅游只是我们的运营项目之一,我们正计划拓展、参与其他领域的业务,因为,仅靠空中旅游实现盈利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目前在想,如果能批到航线,可以发展商务出行这一块。

  时代周报:华西村周边的交通非常便利,不存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堵车问题,而且,即便华西村村民富有,会有直升机出行的需求吗?

  赵:关键在于如何定位。我们主要是看准了目前的机遇,提前进入低空领域,今后,国家一旦完全放开,我们就比别人早行一步,相关产业也可以带动起来。准确来说,我们的业务应该是多元化的,商务出行、空中婚礼,飞机迎亲等方面都值得探索,目前,我们也在申请做灾后救援,以及与公安部门联动,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

  时代周报:事实上,在中国的西部,一些贫穷落后的村庄还在通公路,而华西村已经通飞机了。对此,你怎么看?

  赵:这说明华西在经济上确实快别人一步,他们尚未解决温饱、公路等问题,还在考虑如何致富,华西已经在思索如何转型,为今后做打算了。正如老书记(指吴仁宝)所说,解放思想,超时俱进,换言之,他们是与时俱进,我们要超时俱进。以建设新农村为例,我们其实在几年前就完成了这个任务,目前,华西的目标是建立“新市村”,即,以城市的标准规划我们的建设。这是华西比其他农村地区超前的地方,也容易引发一些议论。

  时代周报:既然如此,华西村是否考虑过与中西部对接,先富带动后富?

  赵:实际上,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就开始进入中西部扶贫,在宁夏、黑龙江等地都建立了华西村,也一直为苏北的几个友好村提供了不少帮助。

  以宁夏的华西村为例,当时,由吴协恩带队,我们和当地原住民一起改造盐碱地、植树、建房、在贺兰山脚下从无到有,“造”出了一个村子,而且,还教他们办企业,做生意。此后,在建村十周年时,我们把整个村移交给了当地,彼时,那已是一个“十亿元村”。

  时代周报:近几年,你们在“带动后富”上还有哪些投入?

  赵:2001年,江苏省调整行政区划,划拨了四个村给华西,此后,越来越多的“周边村”羡慕并村后带来的实惠,纷纷要求加入华西。近几年,我们的精力集中于发展大华西,把大华西建设好,对外扶持这一块也就没有太多的新的考虑。

  (2001—2002年,华西村分批合并周边20个村,组建“大华西”。这一区划包括3.5万人口,面积35平方公里,而原来的“小华西”只有0.96平方公里。尽管并村时,“周边村”几乎都是全票支持,但此后,有报道指出,这部分村民认为,他们的福利、待遇与小华西的村民存在较大差距。记者注)(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