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第九讲:中国低空产业经济与应急危机
产业动态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第九讲:中国低空产业经济与应急危机救援”圆满闭幕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君如

    本次讲座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君如先生致辞,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哲学教研室副主任朱康有主持。济南军区原空军司令员、中将郭玉祥将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单秀法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的主讲嘉宾是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徐昌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二人围绕本期的主题《中国低空产业经济与应急危机救援》展开了生动精彩的论述。
 
 
左起:齐崇峰秘书长、徐昌东会长、郭玉祥将军、高远洋主任为“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揭牌
 
    与此同时,由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联合发起支持的“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成立。郭玉祥将军、徐昌东会长、高远洋主任、齐崇峰秘书长为“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揭牌。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会长徐昌先生介绍了低空产业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应急危机救援,我国低空产业发展的状况,低空产业经济与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通用航空产业链与相关产业发展等。他认为紧急救援代表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但是立体救援系统还不成熟,历次的灾害,仅仅靠国家和政府的紧急救援远远不够。为此,他提出了一个“国家不养飞机理论”。按照这一理论,中国每个省至少要建一个立体救援中心,并成立航空俱乐部,集飞机维修及租赁、飞行员培训、飞行旅游等产业于一体。作为高端会员,要和国家签订协议,一旦发生诸如大地震等紧急情况,飞机必须无偿让国家征用,清空后统一由国家管理。由于会员进入航空俱乐部时已经取得了政策上的优惠,所以当灾难发生时,必须义务参与国家的紧急救援。这样一来,就把平时维护和保养等难题解决了,民间养护,民间使用。由徐昌东先生首先提出的“国家不养飞机理论”,打破了世界各国政府包揽一切紧急救援的做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远洋先生则从中国通用航空救援系统的发展与机遇、低空经济产业链与园区规划方面做了精彩的讲演。他认为,航空业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先是地面交通,然后搞轨道交通,现在还那么堵,今后一定要搞空中交通,这一市场契机就出现了。中国现在能够供通用飞机起降的机场大概有两百多个,我们的通用航空飞行员的数量大概只有2000人左右(美国有将近50万人)。所以,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未来得发展空间非常大。人均GDP超过四千美元是通用航空发展最基本的条件,中国现在已经具备了。与商用航空相比,通用航空市场更大,广泛用于公务、私用、航空运动、农业、林业、旅游、应急救援等等。通用航空的产业链很长,也很庞大。粗略计算,这一产业全面发展起来,市值规模能达到一万亿,这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拉动是不言而喻的。高远洋教授还从国家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技术层面等介绍了通用航空产业的有关情况。

 http://www.cntheory.com/news/Llythhcdt/2013/514/135141538552HH663JJ8I8IAJD54573.html(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