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国家应急危机救援与低空产业经济”即将开讲
产业动态

“国家应急危机救援与低空产业经济”即将开讲     
 
 

     4月20日四川省境内发生强烈地震:因道路断裂、山体塌方,抗震救灾的人员、车辆、物质受堵不能挺进,真是让人揪心,梦想着如果能够飞过去多好。其实“低空飞行”正是我国抗震救灾的“短板”。据资料显示:目前美国已有公私低空飞机23万余架,而我国2008年5.12地震时,举全国之力,调集了100多架直升机,救援严重不足。

      为此,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直升机发展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美中投资基金、海明堡(亚洲)直升机董事局主席徐昌东先生,多年来一直为建立中国的低空抢险救灾事业奔走呼吁。并在其《中国低空经济无可限量》一文中提出:要组建中国自己的“ 非政府紧急救援体系(国家不养飞机理论)”。而要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其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让民间拥有足够数量的私家直升机。 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大力引进海外先进的直升机生产技术,生产大批物美价廉的直升机;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推动国内尽早实行低空开放。而这两点,正是徐昌东近年来东奔西走,在海内外演讲洽谈的重心所在。

      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后,我国低空领域逐步开放。国家“十二五”规划也提出,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发展,改革空域管理体制,提高空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所以这些给我国低空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据近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现有通用航空企业149家,其中今年新批准筹建的公司就达114家。出现不少民营资本排队等审批,筹建通用航空公司的喜人形势。但是,由于这些公司的母公司大多来自房地产开发、医药生产、钢铁业等产业的民营公司,缺乏相应的政策、信息、技术支持,生产经营,驾驶运输能力良莠不齐,迫切需要引导和管理。2013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开放日上透露,我国有望在5月份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

      为顺应我国“低空”开放的新形势,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国内外低空经济领域交流合作,推动这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由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中国直升机发展协会,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联合发起支持的“中国低空产业经济研究院”于近日在北京成立,并借助“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这一高端平台,展开与各地领导干部进行“非政府紧急救援体系(国家不养飞机理论)”、“中国低空产业经济与国家应急危机救援”的交流对话。

      本讲由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分别主讲。

      主讲内容包括:我国低空产业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应急危机救援、国家不养飞机理论、低空产业经济与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通用航空产业链与相关产业发展、低空经济产业链与园区规划、中国通用航空救援系统的发展与机遇、国家对通用航空的财政补贴政策等。

      届时,将邀请低空产业经济研究专家与通用航空主管部门、通用航空公司、通航机场、飞机制造商、飞行俱乐部、通航飞机维修公司、投融资服务机构中高层领导干部等,直接现场沟通互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话。

(来源: 新华民航 )http://news.xinhuanet.com/air/2013-05/06/c_1246662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