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徐昌东:中国低空经济无可限量
产业动态

徐昌东:中国低空经济无可限量

  2013 年 2月2 8日上午,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中国东方学研究院杨昶教授捐赠北川龙吟寺首批珍藏文物交接仪式”成功举办。捐赠仪式结束后,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徐昌东宣布,“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基金会将建立中国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救援专项基金,同时还将在四川省建立非政府的紧急救援体系。”

  这种“非政府紧急救援体系”主导力量乃民间直升机 。这对地貌复杂、自然灾害频繁的中国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在接受《环球与市场信息导报》采访时,徐昌东就直升机救援乃至中国低空经济发展,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800块钱救一个生命?
  “2008年5•12地震,后来总结时大家明显感到救援的短缺,特别是缺少机动的直升飞机,错失了黄金72 小时,导致了很多伤亡。航空体系是中国紧急救援当中的短项。后来,中央领导人亲批设置一个部门,就是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谈起“非政府紧急救援体系”的源起,徐昌东这样说道。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积极推动建立起中国自己的直升机紧急救援体系。

  其实,徐昌东认识到直升机紧急救援体系的作用,还要更早,那是在他到美国留学不久。 “三十多年前,在美国新泽西,我们组织留学生去海钓,其中有一个中国留学生,甩钩时把后面一个人的眼睛挂住。船长非常有经验,说大家不要惊慌,立刻电话求援,一会国民警卫队的直升飞机就出现了,把伤者简单处理后带走,离求援一共不到10分钟时间。”

  如果按常规做法,从出事地点回到岸边,船要在海上行驶至少 9 0 分钟,那样的话,那位同学的眼睛可能就保不住了。这件事对这些中国留学生的触动非常大。什么叫先进?什么叫实力?从这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中美之间差距当时有多么大!

  作为美中投资基金董事局主席,徐昌东身兼数职 ,且长期积极投身于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 .5•1 2 地震后,目睹国内紧急救援体

  系落后的现状,他逐步将事业重心,从早期的一般贸易,转移到积极推动中外通用航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来,并提出了“ 国家不养飞机”的理论。 所谓的紧急救援中心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就是医疗救护;第二部分是物资,包括仓储、紧急救援的设备等;

  第三部分是居住;最后一部分就包括飞机、汽车等机动力量。 如果按照国际上的标准,600公里半径内设一个紧急救援中心的话, 每个省必须有 3 0 到 5 0 架的直升飞机,全中国需要近2000架,这么多飞机全由国家养显然不可能。

  欧美现在的紧急救援体系都是国家的,美国、日本都是这样,但徐昌东根据中国实际提出,把机动部分放到民间去,此即“国家不养飞机”理论。 徐昌东与同仁做了一个创新规划,规划设想每个省建立一个航空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里面有3 0 到 5 0 架飞机,实行会员制,企业家也好,各方面的达人也好,只要买飞机就可以参加这个航空俱乐部。

  凡是要参加俱乐部的人必须和国家签订一个协议,一旦有难,你必须无偿地让国家征用你的飞机;如果机主有驾照的话,你必须无偿参与救助。同时,国家给予奖励。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做到每一个省建立一个航空俱乐部和一个紧急救援的三大部分配套,一个完整的社会化的紧急救援中心就出来了。

  徐昌东粗略计算,用直升机急救的话,将来成本不高于800元人民币。 “用80 0块钱救一个生命,这是很值得的啊!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民间紧急救援体系的前景,他既充满憧憬,又感到压力巨大。

  2012年3月份,日本发生大地震。 当时,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没有用,只有直升飞机能深度参与紧急救援。大地震第九天,日本的紧急救援之父西川社就带着日本代表团到中国来, 专门拜访徐昌东,明确说日本将全面采用国家不养飞机理论。“从这次的大地震以后,他们彻底明白,完全依靠政府紧急救援根本不可能。”徐昌东说。

  直升机价廉物美如汽车?

  要组建中国自己的“ 非政府紧急救援体系”,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让民间拥有足够数量的私家直升机。 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大力引进海外先进的直升机生产技术,生产大批物美价廉的直升机;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推动国内尽早实行低空开放。而这两点,正是徐昌东近年来东奔西走,在海内外演讲洽谈的重心所在。 “截至2 010年,美国拥有2 6万架通用飞机,欧洲2 7国通用飞机超过2万架,而中国2 03家通用航空企业在民航登记注册的通用飞机仅1010架。” 2012年10月,在加拿大华人商会的一次演讲中,徐昌东面对50位华裔商会会长慷慨激昂,“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像初生的婴儿一样,只要精心维护,用心经营,一定会充满希望,前景光明。”

  多年的奔走,加之在中国第一个提出“低空产业经济”概念,为徐昌东赢来“中国低空产业经济之父” 的美名。

  2 0 0 8 年以来,徐昌东先后与多家美国直升机制造公司合作,将海明堡系列直升机引入中国。这几年, 在徐昌东的穿针引线下,先后有多个通用航空项目落地中国内蒙、上海等地。

  2 012 年12月2 2日,又一个重大的通用航空产业项目落户云南。当日,云南省科技厅、玉溪市与美国美中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昆明隆重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对“乌克兰航空发动机生产”项目建设的中国通用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中国旅游度假联盟云南基地、航空俱乐部暨紧急救援中心项目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通用航空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这个项目的落地,身为美中投资基金主席的徐昌东,自然出力不小。 “鄂尔多斯造”、“玉溪造”,中国需要这么多直升机制造企业吗?

  徐昌东笑称,“这是好事啊,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我希望竞争者越来越多,因为直升机不是我个人的,它是一个庞大的产业,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中国的直升机产业发展才会越快。”

  徐昌东透露:现在国内售价最便宜的直升机是从法国引进的,每架卖1700万元人民币,而从美国引进国内生产的海明堡系列大概只要五百万元人民币左右。随着竞争加剧,直升机售价还会继续下跌,难怪有人感叹,有一天,直升机会像现在满大街跑的汽车一样,价廉物美。

  “有消息说,以后中国要在各个市里设飞机处,中国20 0 0多个县,最保守的估计,一个县至少需要 2 架飞机,这样,就是至少4000架的缺口,而这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是远远不够的。”对直升机产业的前景,徐昌东非常看好。

  低空经济前景4万亿?

  2 0 10 年1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意味着长久以来受空管体制束缚的低空空域,终于得以放开。

  “ 中国的低空开放,意味着什么?就跟二、三十年前大哥大频道开放一样,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国务院开放低空的意见出台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昌东笑称,“手机今日在中国广泛使用的繁荣景象,大家有目共睹。低空的开放如同手机和民用轿车的普及,按照后两者的发展态势,若干年后,中国低空经济的发展将无可限量。”

  随着国家低空空域开放的政策逐步出台,2013年低空空域改革将全面铺开,通用航空审批程序也大大简化,一大批人拥有私人飞机将渐成现实,中国将迎来私人飞机时代。

  徐昌东认为,在未来10 年内,中国通用飞机市场将呈现一种井喷的态势,并且将因此形成一条崭新而巨大的产业链。因为“低空产业经济”,首先要有直升机,而直升机的运行,涉及到小型机场、管理系统、指挥系统、 网络系统等,还有配套的销售、维修、 养护、加油、租赁、培训、物流、医疗、 通讯……直升机的制造,又将带动复合材料、轮胎、发动机、零配件等多种产业的发展。

  “ 将 0 - 30 0 0 米低空逐步开放后,未来10 年,中国通用飞机市场潜力巨大。西方专家说,低空开放后, 中国的天空印满了钞票,保守估计也有4万亿的容量。未来十年,中国通用飞机的保有量或将上升到5万至10万架。”

  那么,低空开后后,通用航空事业是否就万事大吉了呢?也不尽然。近年来的事实表明,对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中国人来说 ,买飞机不是梦 ,但飞起来却不容易。从购机资格,到驾照考取,再到滞后的通用机场建设及配套服务短缺,这一切,都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问题。正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所言:“未来3到5年,中国的通用航空都还是培育期。”

  对此,身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会长的徐昌东也坦言:“中国通用航空真正迎来春天,至少要1 0 年时间。中国通用航空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完成,不可能实现大跃进,需要建立很多的系统才能保证形成规模,市场才能培育起来。”(环球与市场信息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