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5月有望全面开放低空领域 明年开造小飞机
产业动态

我国5月有望全面开放低空领域 明年开造小飞机
 

  5月有望全面开放低空领域

  北汽开造“小飞机” 第一年预计贡献100亿元

  除了制造汽车,北汽集团将进军通用航空领域,开造“小飞机”。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开放日上透露,我国有望在5月份前后正式颁布政策,将低空领域全面开放,而发展通用航空制造“小飞机”这个重任就交给了北汽集团,第一年预计就会有100亿元以上的贡献度。

  到2015年中高端车将占一半

       徐和谊表示,北京的汽车工业必须与首都功能定位以及人口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今年,北汽集团预计要完成210万辆产销,销售收入突破2600亿元,利润将突破200亿元。“十二五”末,计划销售收入要突破4000亿元,产销要完成360万辆,利润要达到300亿元以上。现在正按照整个的部署和规划稳步推进。

  下一步,北汽有三个重点目标,分别为中高端传统汽油机汽车、新能源汽车和通用航空产业,未来将向中高端车型聚焦,目前中高端车所占产销比重是36%,计划到2015年这一比重能达到50%。

  徐和谊表示,过去3年,北汽集团在大兴的采育和昌平的沙河建立了两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现在这两大基地具备了年产4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条件。北汽已经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整车控制系统、电机和电驱动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少数真正具有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开发能力并拥有核心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到目前为止,北汽集团累计获得了36个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和底盘的国家目录公告,累计销售和投入示范运营的纯电动、混合动力这些新能源汽车近万辆,涵盖了公交、环卫、政府公务用车、出租车、公安、物流用车等多个领域,从数量上处在全国的前列。

  明年开造“小飞机”

  通用航空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小飞机”,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会成为我国在先进制造业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新兴大产业,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

  徐和谊解释说,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我国所拥有的通用航空飞机总数在1050架左右,而美国拥有23万架通用航空飞机。在美国,通用航空产业的贡献每年达到1500亿美元,占GDP的1%,可以提供126万个工作岗位。

  通用航空这个产业经济规模大,产业水平高,同时产业带动性强,是目前我国提倡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徐和谊透露,今年预计在5月份前后,国家将正式颁布政策对低空领域全面开放。借助于中国开放低空领域的大好时机,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了把发展通用航空这个重任交给北汽集团。今年的目标是打基础,整个团队现在已经组建起来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成立了通用航空公司。明年要出结果,明年第一年有100亿元以上的贡献度。“我们对发展通用航空这个产业充满信心。”徐和谊踌躇满志地说。(张楠/北京晚报)